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专家系列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7-12-20  浏览次数:

 

他们是辛勤的园丁,他们是手持明灯的引路人。他们都是经验丰富,拥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多样的课堂活动只为与学生共同成长,学生们也以真诚的姿态感谢老师的点滴付出!下面我们一起聆听学生们内心的声音。

 

1、课程:《电影文本成长心理学》   任课老师:杨眉

 

电影,在他人的故事里面,我们更深地认识人性,人为何会做出那样的举动,有那样的想法?人的成长中会受到什么的影响?如何避免那样悲剧的结局,那些或隐或显的伤痛?心理学是一个媒介,终究我们想了解的是人,人心、人情、人格,这些种种如何能得到一个完满的答案,这就是我在电影文本成长学到的。

——查同学

 

电影是反映社会人生的艺术,而这门课便是教会我们如何通过心理学的理论工具来解构电影,并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思考关于人生与成长的命题。就像《生之欲》中提炼出的自性化让我们明白活着的意义不仅是达成物质的需求,更需要内心的满足;《麻辣宝贝》中女主角的心理退行与固着让我们看到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深刻影响,让我们学着关怀和教育;《浪潮》中上演的悲剧更是使我们认识到审辨思维的重要性。我们仍走在成长的路上,能否在繁花簇拥时不忘初心,在荆棘遍地时勇往直前,在熙熙攘攘中坚定方向,在踽踽独行时心怀希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从这节课中我们所收获的,正是如何寻找价值准则——那就是独立思考,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

——刘同学

 

身边的90后,包括自己,总是太着急,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兔子一样,总是觉得没时间,急匆匆地赶着展示、论文、课题、作业、实践活动……急躁、焦虑笼罩着我们,让我们熬夜、脱发,活得小心翼翼,但又常常找不到方向。回头一看,灵魂被甩在后面很大一截,而中间隔着的这段时光仿佛虚度一般。

但每次上《电影文本成长心理学》这门课,当把手机放在一边,沉浸在电影和课堂讨论中的时候,总感觉时间好像慢下来了,我终于肯停一停,等待自己的灵魂跟上来。通过电影和他人的想法,映照出自己。在表达内心感受的时候,就是在与自己对话,也是在和别的思想交流,那些细微的、转瞬即逝的情感一旦说出来,就得到了重视。原来我是这么想的。”“原来还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那些像隐藏在一角冰山之下的庞大潜意识和无意识层面被挖掘出来,才意识到自己的内心还有这么大的精神财富。 

——许同学

 

2、课程:《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   任课教师:陈清文

 

当初选这门课时,看课程名字本以为是在教导学生如何进行人生规划,但在上过一次课之后才明白这门课是设置来教导学生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教练。前两节课时听老师讲课并没有很明白这堂课的设立宗旨以及如何学习,同时也觉得走也有点多,但是在三节课之后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虽然每天都要写感恩日记和复盘,但在进行了两周的每日复盘和感恩之后感觉到收获远远地大于了写这些东西花费的时间。不仅对自己的的性格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时也明白了如何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在坚持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更好的安排时间和鼓励自己。从一开始觉得三节课时间很漫长到了最后越来越舍不得,越来越感觉到坚持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建议这门课以后开设更多的选课名额,让更多的人受益。

——李同学

 

初上这节课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十分抵触的,我认为自身的状态是很难改变的,需是经历了一番深刻的自我反省,然后大彻大悟,看开一切。随着课程的进行,我意识到其实自我改变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一些小事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积极的情感基调,让自己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努力成长,做出改变。

课程教会我“本色做人,角色做事”,让我了解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讲究技巧、讲究艺术。“以我观物,万物皆有我色彩”是不对的,世界是广阔丰富美好的,要更多角度地看待世界,才会看见生活的美丽。毕竟心也许很小很小,世界却很大很大。

——韩同学

 

本学期的人生教练课程给了我很多收获。老师通过多个模块的课程交给我关于认识自己,制定目标和管理时间等多个方面的技能,最重要的是学会了用教练的思维看待问题和反思自身。这些方法的学习帮助我们更好的发掘自身潜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经过两个月的学习与实践,我感觉能够更好的掌控自己的生活,合理规划目标,高效利用时间,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人生教练对于两个月前的我来说是个很陌生的名词,但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我发现了人生教练的价值,它可以引导我们认识自身的能力,更好的进行人际沟通,用最优化的方法完成既定的目标,同时使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和希望。老师和助教的默契配合使得每节课都非常充实,富有意义。希望这门课能够继续开展下去,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自我。

——赵同学

 

3、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   任课老师:熊汉忠  

 

说到压力管理,其实我觉得更是一种自我管理,这个自我管理又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对自己有限时间的安排,如何把时间合理有效地分配在各方面;对自己情绪的调节,完成一个学习任务或者一件事情时可以试着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当做一件事情失败的时候,除了找原因找方法,反思自己的不足争取下次改进,更重要的是学会情绪上的自我调节,把这种沮丧,懊恼的情绪排解掉,能够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学习上的挑战。至于如何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以及排解不良情绪,就可以用到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提供的方法,比如说一个想法的转换,用画画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平时多去体会感知自己的心理活动想法等等,发展成熟的心智,努力做一个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

——张同学

 

本课程给了我很大的收获,首先是在认识压力方面,原先一讲到压力我就会往消极的方面想,压力总是令我焦虑,但是在老师讲了相关的知识之后我发现压力也有积极的一面,在面对压力的时候我能够用更正确的眼光去看待压力。

在对待压力的方面,这堂课也教给了我很多舒缓压力的方法,比如上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进行绘画、捏陶土等活动,都让我觉得压力得到了舒缓,都是非常有趣的。

在这些活动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最后一节课捏陶土,老师让我们捏出自己最讨厌的东西,我捏完之后看着那个东西感觉无比恶心,但是老师又让我们给东西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在上色完后我就感觉到看这个东西的感觉有所不同,由此让我知道了转换看待事物的角度的重要性,其实讨厌的东西有时候给它加一点点缀或者改变就能不那么讨厌,关键是在于自己的角度和态度。

总的来说,这门课是给我很大收获的一门课,也是一门很有趣的课。

——王同学

 

通过熊老师的八次压力管理课程,我对压力有了新的认识,压力并不都是消极的,压力也可以对人产生积极的影响,适当的压力能够更好的促进人们的学习和工作。压力管理是适当降低压力,而不是消除压力。本课程最大的收获是“调心十方”,即学会“调情”、“取景”、“远视”、“分心”、“画话”、“找借口”、“照镜子”、“问问题”、“戴帽子”、“放电影”。我认为调节自己的情绪很重要,面对事情积极应对,保持大部分时间处于积极状态。最后,我有一个疑问,希望老师能够给我解答。每次遇到不太顺心的事情时,我都会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安慰,但是偶尔会有调节失败,反而心情更加糟糕的状况出现,鸡汤看的太多,自己的心理负担可能会更严重。谢谢老师!

——李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