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专家系列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他们都是经验丰富,拥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多样的课堂活动只为与学生共同成长,学生们也以真诚的姿态感谢老师的点滴付出!下面我们一起聆听学生们内心的声音。

 

1、课程:《师范生心理素质训练》     任课老师:聂振伟

 

起初,我以为这门课是训练师范生站在讲台上的心理素质,帮助大家解决上课紧张的问题,经过第一堂课,我才发现这门课更侧重训练大家的交流能力,帮助大家去了解真实的自己,并接纳自己。我们小组的成员都比较安静,所以小组气氛可能相对不是很活跃,但是大家相处得不错,人都很好,能认识新的朋友很开心。现在到了课程末尾,回想起所有课程内容,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播放的《生命列车》,还有让我们写下最想做的十件事,如果生命只剩6个月了。这个环节让我沉思了良久,感觉生活每天都过得很快,自己每天都在忙碌,好久都没有静下心来反思,所以很感谢这门课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创造了气氛,身边还有小伙伴可以分享。

                                     ——马同学

 

这堂课对以后也想要当老师的我来说真的很特别,我在台湾也是念师大,但却没有类似的课程,因此对这门课特别感兴趣,而且真的上了聂老师的课更是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在北京师范大学交换。

从一开始分组到今日班长活动,以及各种老师的引导,不仅仅认识了许多朋友,还学到了很多技能,从记名字开始就是学问哪!确实是身为一位老师需要具备的能力,而这些是在教程课不一定能体会到的。我认为学了很多理论之后再来上这门课能有最大的收获,也从老师自身的身教看到很多值得学习的教学方法。     

印象最深刻是老师说:假如人生没有错,铅笔何必带橡皮?这句话可以对学生说,也可以对即将成为老师的自己说。我们都在学习怎么当一位好老师,好像一位好老师就不能犯错,但事实上是每一个人都会错。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怕错,从错误中学习才是真正让自己成长的方法!

谢谢老师在各方面的用心,一学期下来收获满满!

                                        ——刘同学

 

第一堂课吃下安利,感觉这门课的确符合我的心意:它关注从行动上教导我们如何进行交流。它不仅仅在课堂上告诉我们成功交流的一些必要条件和方法,同时也在鼓励我们不断地交流与表达,在尝试中体验交流的方法。我相信这一门课程成功地帮到了我。

也许我将来不会当老师,但是我相信聂老师的课其实教给我们的是一些好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对于聪慧的,发展的人来说总是有意义的:理解和尊重,表达与支持。不仅仅是教给师范生的东西,这是教导我们每一个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个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的人。

——唐同学

 

2、《影像中的生死学》课程反馈  任课教师:陆晓娅

 

其实一直都会思考死亡这件事,但从没有真的站在死里去看看生。

基本没有人教过自己字去面对死亡,所有有关死亡的教育都是自己从周围搜集到的,记得小时候看一部叫做《十二生肖》的动画,在里面为了拯救世界,一集死一个主角,那时觉得死亡就是一种奉献;然后长大了,接触到恐怖片,觉得死亡是一种让人恐惧的东西,所有的恐怖的东西之所以恐怖就是因为会带来死亡;然后接触到青春伤痕文学,所有的人都那么脆弱,死亡成为一种表达的形式,我死是因为活着的我不能告诉你,告诉什么呢?这个世界不美好、我很伤心、我不想你们离婚、我不想离开你。这些东西都通过死亡传达。

但是没有将死和活放到一起去考虑,面对死亡时,活着太渺小了,活着的就是苟活,死就是轰轰烈烈;活就是妥协,死就是对世界的抗争。但这课开始把生死放在一起去考虑。生死在此都是一种选择,活血这就是我从这节课所得到的。

而且在这节课上,可以那么平常的去探讨死亡,那么平常的去面对它。让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放松的感受。

                                       ——陈同学

                                      

从《致选课同学的一封信》相逢,这门课领我直击生命的最深层。陆老师是一位生死学的探索者和传播者:她用电影为载体,抛出生与死的探讨,引人深思;她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生死观独立思考,同时用小组讨论的形式给每个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她带我们探访万安公墓,去发掘那些有趣的灵魂,让我们试着与自己相处,试着去感受这些生命故事……连这门课程的作业我都特别愿意做,老师说,她希望我们不是写作业,而是写作,我想说,我做到了,谢谢老师。

中国人向来忌讳谈死,但在这堂课上,我们围坐在一起,认真地讨论死亡,让不同的思想、观念交织碰撞,目的是更好的活着。

——同学

 

这门课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我对生和死有了更多了解,对每一个人可能有的心理状态也有了更多了解。我原来并不是一个对心理现象了解很深或者很感兴趣的人,但是这门课不仅告诉了我很多心理学常识,得到了很多书籍、电影的推荐,还让我对死亡不再抱有单纯的恐惧心理。

死亡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面对死亡的我们却可以做很多事情来让它变成一件有益于我们的事情。我开始知道畏惧死亡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生活不如你意,没有好好活过自然畏惧死去。我也意识到我们完全不必让自己时刻都维持在好的状态,每一个阶段都有他自己的使命。

再次赞美去万安公墓拜访的活动。能够直面别人已结束的一生实在是难得的体验。

——李同学

 

3、《学校素质拓展教练教程》   任课教师:陈飞星

 

这是一个能让我们在繁重的专业课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开拓视野的课程,这是一个我们从现在开始,也许终其一生,都很难再遇到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彼此相遇。完全是因为缘分组成一个团队,一起经历挑战,体验成功和失败。在这里,我们不以成绩评判他人,不以排名评判他人,不以奖学金评判他人,不以外貌评判他人,不以家庭背景评判他人……我们组成了一个团队,只因我们天生一队;我们信任对方,喜欢彼此,只因我们都全情投入,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在这个课堂上,我们仿佛回归到了最纯真的小时候,我们仅仅是因为觉得好玩、开心、有趣,又能挑战自己、学到东西,从最纯真的角度认识了彼此,了解了彼此。

——彭同学

 

在陈老师的课上收获了太多,真正体验到了启发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快乐。对陈老师说的这句话最有体会——“把游戏当工作,在素质拓展课上,游戏不是简单的玩闹,而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解决,去探讨,去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调动了自己的智力,感受到了思维的碰撞,缔结了美好的友谊,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在最后一节课上,贴心的助教师姐为我们制作了照片回顾PPT,伴着略显感伤的音乐,看着每一次活动记录下的珍贵剪影,一学期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一切情绪涌上心头……难忘黄埔十三期!难忘在这里收获的所有!

——肖同学

 

陈飞星老师的素拓课程在北师大乃至全国都是相当有名的,经过一位优秀师兄的强烈推荐,我在课业繁重的大二下学期毅然选择了这门开设在周六下午的素质拓展课程,如今课程结束,只能说是受益匪浅,意犹未尽。素质拓展课程不同于学校开设的其他大部分课程,它让每个人都真切地参与其中,在有趣的游戏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在教练员的带动下,学生将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活动中,并在团队活动中找到个人定位,最大程度上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发掘自己的潜能。在这学期的课程中,我不仅体会到了自己的巨大进步,也看到了其他许多学员的明显改变,这节课对每一位学员来说都是一个惊喜:遇见负责的老师和用心的助教,交到优秀的朋友,并遇见更好的自己。强烈推荐所有人选择陈飞星老师的学校素质拓展教练课程!

——金同学

 

4、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  任课老师:熊汉忠

 

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心事重重的人,之所以没被塞进精神病院,是因为我同时又是那种情绪化、容易因为一点点小事很高兴的人。所以时常见到我的人会觉得,这个人刚才还笑得跟个傻子一样,怎么这么一会儿就阴沉着脸。在这门课上,做过测试,我的压力指标是正常上限的1.5倍,于是很紧张地区问老师:怎么办?我是不是不正常?老师笑着说,没有没有,你得学会解决这些问题,课上也会讲对于压力的管理方法。果然在课上真的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和实用的理论知识,老师讲述了积极情绪的重要性和排解忧愁的方法,而每节课上的分享又让我们得以及时反思和提升。同时,在别的同学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我也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烦恼,但是要学会化解。总之,这门课让我收获颇丰。

——许同学

 

这学期选了熊汉忠老师的大学生压力管理课程,一直到今天,我都认为自己做了明智的选择。

首先,我很喜欢这门课的授课方式,在简要理论前提下,设置了较多的实践活动,丰富了课程形式,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卸下防备心理表现出真实的自己,所以我很认真地在完成老师的课堂授课内容以及课后的作业任务。

其次,我对重新认识自我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一直觉得自己并非单纯的人,我对了解自己内在的复杂性有强烈的欲望,我渴望认识真实的自己。在熊老师这门课上,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做课堂笔记,可课下和熊老师谈论矛盾的自己,无比坦诚地回复熊老师邮件,我认为熊老师的专业和认真让我能够卸下伪装,面对自己形象的方方面面,打开心门,想要倾诉。

最后,我非常感谢熊老师帮我解答疑惑,那次心理绘画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实践活动,我才真正开始承认:原来在我心里最重要的是亲人家庭,原来我一直忽略不想理会的母亲,给了我这么大的影响。就是那种感觉,拨开重重迷雾,我终于还是找到了很多问题和心结的根源,以前自己自欺欺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东西就这样在熊老师的课上狠狠地打了我的脸,清醒以后的自己,才发现不刻意遗忘和忽略以前的伤痛和委屈才能治好心魔,重新开始。

再次向熊老师表示感谢!

——钟同学

 

上了大学生压力管理这门课,我觉得收获颇丰。在上这门课之前,我以为这门课会讲很多的理论很多的大道理,然而上了这门课,我收获了很多惊喜。在课上我参与了很多有趣的减压活动,这些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同时也是我感到很新鲜很有趣的。通过这些活动,我重新认识了我自己,了解了我的性格特点和不足,学会了如何弥补和改变,学会了减压的方法,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让自己活得更开心更幸福。在其中一堂课上,老师带着我们画画,画房子,画山峰,画小路,我真的特别地感动和感慨。我小时候最爱画这种简单的画,画我梦想中生活的地方,画我向往居住的房子。在绘画过程中,我感觉我的内心前所未有的平静,就像是小时候,单纯快乐,无忧无虑,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

我觉的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在向我们灌输的一个思想就是,同样一件事,它给我们带来的是压力还是动力是取决于自己的想法。我们无法改变现实,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心态。我想这就是压力管理的秘诀吧。我们有时无法减少客观的压力,但是我们可以更好地生活。

最后谢谢熊老师,谢谢师姐,你们辛苦啦。

 ——席同学

 

5、课程:《大学生人生教练课》  任课老师:陈清文

 

这学期的大学生人生教练课转眼就到了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感觉在这个课上收益良多。课程的形式十分有利于互相的交流,我们分成小组也同时是一个大整体,通过课程我结实了很多合得来的小伙伴,这是我很大的收获。我觉得这个课最大的魅力就是让人投入,在课上我能全心的投入,跟随着老师一步一步去发现自己,探索自己,让我变得自信,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分享;同时真的学到了一些很有用的教练方法,如:5R实践、4D模型等等,我把这些方法应用到我身边的人身上,我很开心真的带给了他们快乐和支持,我们关系也越来越好了。还有每天的复盘和丰盛日记已经成为了习惯,之后的日子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它让我活得明白,可以让我调节自己。很感谢陈老师能来给我们上课,老师真的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是一个帮助了很多人的人,老师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会继续不断坚持探索。

——郭同学

 

其实非常感谢能选到这门课,能遇到优秀的陈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在这门课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越来越习惯于发自内心的夸赞别人,从更加正面的角度来阐述观点:你很棒!”“你真的很优秀!”“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这样说,不仅会给别人带来更加愉快的交流体验,也是给自己一个积极正面的暗示。老师让我们每天写丰盛日记和每日复盘,虽然有几天忘记写了,但是这也提醒我每天留一段时间来反思每一天我到底收获了什么,提醒自己不应该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丰盛日记让我真真切切地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感谢每一天认真努力的自己,感谢给我或多或少帮助的人。当用感谢感恩的眼光看待每一天出现在身边的人或事物的时候,我发现每天身边都有很多很多值得感谢的事情。从美好的天气,舒适的温度,鲜艳的花朵,到可爱温暖的家人朋友,有一面之缘的路人,甚至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会带给你或多或少的感动。我还给自己做了月计划本和日计划本,需要做的事情一目了然,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节省了很多时间,效率提高了不少。真的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带给我这么美好的课程体验。有两次课因为共训班的原因没有上第三节课,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感谢老师!感谢助教师姐!感谢同学们!爱你们~~~

——张同学

 

通过在大学生人生教练这门课上近几个星期的学习,我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收获。这门课程帮助我培养健全的人格。它教会我要勇敢的剖析自己,通过自我剖析我发现自己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人格偏差。在课上,通过老师的教导的指导,我慢慢的开始正视自己。

这门课程帮助我规划人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人生的确需要规划,进入大学的学生,一定要想好自己的一生准备做些什么样的事,按自己的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踏实的人生目标靠近。人的一生如果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永远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有些时候,理想也等同于我们的目标,但只是有了理想却没有认真规划,在实现的路上歧路多多,看着是大道,走的是岔道,计划往往赶不上改变,到头来感叹行路难,安慰自己已经追求了过程就不要太再意结果。这是理想与现实出入太大不得不给自己的安慰。

而如果你的确认真规划了你的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即定的目标,如果过程出现了偏差就及时改正,始终让自己的目标在现实的征途中存在。一旦紧咬目标,你会发现你有战无不胜的力量,而且会努力为自己的最终理想而奋斗不已。 目标清晰与昏昏噩噩根本就是两种不同人生的选择,规划好你的人生,你会奋不顾身地为理想而努力,而你行动的动力,也是你每一个阶段不同的规划目标。所以一个好的人生规划太重要了,而这门课就很好的帮助了我。

人的灵魂是思想,而思想的基础是心理。这门课程帮助我塑造了一个自由高尚的灵魂,为我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指导,为我的未来照亮了道路。

——张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