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大学心理》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6-11-16  浏览次数:

 大学心理系列课程反馈

                     ——学生感言摘录

如果说相遇是一场缘分,那么此刻大学心理系列课程将要与你们说告别了!11周的课堂,我们相互分享,相互了解,在欢声笑语中成长,在温情泪水中感动。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段心路历程,聆听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专家课程板块

 

(一)课程:《师范生心理素质训练》  任课老师:聂振伟

 

迈出了学生视角,可以对课程有着更多更深的理解。在自己组织的活动中发现了很多不足之处,当然也有很多让我们满意的地方,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我以后不论是再做这个活动,或是设计任何其他的活动,或者仅仅是当一个老师角色,都能够做的更好一些。

——郭同学

 

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在师大门前有盲道,有一次,有几个人想帮助一个盲人,但他却用盲杖驱赶周围的路人。他有能力自己完成这件事,他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和多余的帮助。作为老师,在帮助学生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还等着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去发现。

——王同学

 

(二)课程:《人际沟通分析心理学》  任课老师:杨眉

 

心理学就像是一面镜子,透过它,我看到了自己。人际沟通分析心理学就像是放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面镜子,透过它,我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他人,还看到了他人眼中的自己,自己眼里的他人。所有理论都是经过分析与实证得出的,有其学术性与专业性,但一切又都像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感悟。我想这就是心理学的奇妙所在吧——说出我们心里的话,让我们认识他人,认识社会,也认识自己,在不断的自我觉察中调整、提升、纠正、治愈。杨眉老师的人际沟通分析心理学课程,用一种让我觉得格外亲切的方式带我走向这样一门学科,这样一种科学,课程时间有限,但收获无穷,理论与日常生活的结合,也让我切实感受到自己一天天一点点细微而向好的改变。感谢老师,感谢生活,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感谢我自己!

——何同学

 

每次上完课都会产生很多情绪和感受,比如在课上的学习中发现,有很多存在的问题都是源自个体的原生家庭或者小时候受到的创伤。我自认为大大小小的挫折也经历过一些,不过还是保持了相对于大多数人都更乐观、更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为人处事的方法。《小王子》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地活下去,必是身边无数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在本周的课后,我对这句话的认同感又更加加深了。越学习心理学,越感受到自己这种积极状态的来之不易,感谢母亲从小为我树立了非常端正的价值观,父母虽然总有些矛盾摩擦但对我总还是给予了全部的爱,以及身边总有为我保护着一片干净小天地、在晦暗生活里像一束光的挚友。

——许同学

 

 

(三)课程:《学校素质拓展教练课程》  任课老师:陈飞星

 

从课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交流,协作,团结,信任在人的个人发展与他人的相互作用中的重要性。 其次是规则的重要性同时兼顾解决问题的灵活性。 对个人的收获来说,我在这个课程中不仅提高对上述一些品质和事物的理解,也在该课程中在陈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各种有趣的活动。而且在银河护卫队中,我认识了新的同学,结交了一些一起努力过的朋友,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收获。

                                                                     ——唐同学

 

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可以认识很多人。我是一个不善于认识新朋友,不太善于交谈的人,和朋友熟起来总是很慢,这个课程让我认识很多新的人,大家在游戏中熟悉起来,共同体会团队,体会很多东西。 另外一个收获是面对问题转变思维方式,突破思维定势。做过这么多游戏,不同的游戏重点,也就有有不同的收获,但是很多游戏都有个共性,就是突破思维定势。遇到问题,多想想,一条路走不通,不着急,不抱怨,静下心来换一条路,说不定就走通了呢~

                                                                    ——刘同学

 

(四)课程:《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  任课老师:陈清文

 

    人生教练课程虽然接近尾声,但是我收获了很多,目标雷达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养成写今日复盘的习惯之后,我现在已经开始每天写日记了,自己的拖延症也治好了一半(有点开森),相信会越来越好的!我会牢记:一切从状态开始;思想改变;关注结果……

——黄同学

 

    每个人的经历体验不同,看很多事情的视角也自然不同。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同,也学会了去发现、接纳别人的不同,取长补短。其实很多道理都存在于微妙的瞬间,我们多想想未来,回顾一下过去,再看看现在,就能明白很多东西。

——郝同学

 

(五)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  任课老师:熊汉忠

 

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感觉特别轻松,以后都挺期待去上这课,因为每次去都是全身放松,大脑放空,去接受。上完这们课,我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学会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老师也教一些修身养性的方法,因为健康不仅指的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了解自己,从而才知道自己的压力来源,然后找到合理解决的方法。

                                                                 ——金同学

 

沟通随时随地都伴随着我们,沟通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润滑油。沟通是消除隔膜,达成共同远景、朝着共同目标前进的桥梁和纽带。沟通更是学习、共享的过程,在交流中可以学习彼此的优点和技巧,提高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而沟通的关键则在于能否及时,有效的掌握信息,因为只有我们正确完整的掌握信息,才能更好的进行交流与沟通。

       ——孟同学

 

 

“心教练”团队课程板块

 

(一)课程名称:《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胡志峰

 

人和人之间的情感,通过社会关系网进行交流和传递。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的心情和行为会传染给另一个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许就是这个道理。有时候自己染上了陋习,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新朋友圈里,有着这样的一种习惯。朋友圈决定制高点?或者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完全可以从你的朋友圈看出来。所谓道不同不相与谋,相谋者,必有相同之处……

                                                                    ——吕同学

 

生命本身充满了魅力,自然的生长本身即包含了充满向善向好的潜能和趋向,每一个人都为了生长而努力。生命亦充满了孤注一掷的冒险,“惊险的跳跃”在生命历程中可看成从懦弱向勇敢的转化。人性隐含的动物本能使得人类对于生命延续充满了感动。                                       

 ——熊同学

 

(二)课程:《自我成长与发展》  任课老师:宋振韶

 

最大的收获就是人要求大和,存小异,在表面上必须和大环境以及周边的人保持和谐的关系,自己的想法在适当的时候自己用时间再去实现。还有更好的发展需要压力当然也需要指点,这些正是我们在实践中要去积极争取的。保持积极的态度,更好的适当地展示自我很重要。

                                                                     ——刘同学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开始逐渐对自己的成长过程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明白了自我成长其实更多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在外的评价只是社会价值的评判,而对于个人成长来说,更重要的在于自我价值的挖掘与实现。通过宋老师课上的引导,我们开始习惯于自我察觉和反思,并且心态也更加积极和端正了。

                                                                     ——赵同学

                          

(三) 课程名称:《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姜云君

 

这门课没有高深的心理专业知识,但是对我对自己的认知和心理状态有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很喜欢老师安排的各种游戏和小活动,能让我在一周学习的最后放松自己。另外在情绪管理和接纳自我方面,我感觉我自己有很大的进步。通过连续几周的大学心理课,我得心理也慢慢养成了良好的思考和调节的习惯,感觉很棒。

——李同学

 

       我真的很喜欢这门课 可以认识到很多同学,他们一个个都很善良,有没明白的地方他们很热情地告诉我,所以我也认真地参与互相讨论自己的想法,很有意思。而且,可以领悟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比如在生活中没想过感恩的对象。总之,上课中做的每一个部分对我来说很有帮助,感谢老师。

 

(四)课程名称:《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刘卫荣

 

步入大学,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处于人生的多岔口,多种可能下我们既兴奋又烦恼,我们奔波于教室和社团,参与各种丰富的活动,聆听各种智慧,我们也开始思考未来的就业,开始尝试甜蜜的爱情,但同时也伴随着分身乏术的困境,面临着玩乐与刻苦的抉择。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管束,我们自由了,但缺乏自控力和智者客观的点拨,很容易偏离正确的方向。很幸运参与这门课,我认为课程的定位即指导迷茫的我们做出正确的抉择或行动,例如,从长远来评估各种选择的利弊,如何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从而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刘老师上课十分认真负责,看得出来她做了很多的备课工作,但也需要指出的是老师的课堂掌控能力有待加强。在我看来,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多增加一些小组讨论的时间,大家现在组里讨论,而后每个组由一个人来简要概述一下组里的讨论情况。大家年龄相仿,较能敞开心扉。总体来说,无论是在课堂上聆听老师的讲解还是课下与小组成员的讨论都受益匪浅。

——陈同学

 

通过这几周的大学心理课的学习,我从中得到了一些收获和启发。我觉得学会坚持写丰收周记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现在处在信息量很大的时代,生活日新月异,信息不断变化,大量地涌进并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可能一直都会忙碌于处理,随着时间一天一天的推移,有一些美好的记忆可能就在我们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褪去、消失,甚至可能会被我们忘记,但是,当我们用心把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记录下来,当以后再去翻的时候就会回忆起以前曾经发生在身上美好的回忆,就会细腻地感受到原来过去的生活居然也是这么精彩、丰富,生活中的感动就隐藏在这每一个细节当中,所以写下丰盛周记,或记录身边的好人、令自己开心、感动的事情,或者记下不开心的情绪,也是一种调节自己心理,表达感情的好办法,而且它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被我们淡淡忘去。

——黄同学

 

(五)课程名称:《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吕晓慧

 

很放松,更能认识自己,很开心,很坦诚。

画画的时候很纠结,因为心中所想,却能以用画笔描出。

很喜欢这门课,对情绪有很好的控制。

——张同学

 

我觉得丰盛日记对我的影响最大。我一直很爱抱怨,遇事总想逃避推脱,但这种寻找生活中的美好的行为,让我能在绝望中发现希望,在尽头处发现感动。

                                                                ——某同学

(六)课程名称:《大学心理》  任课老师:苏静

 

第一,课程互动多,学生参与度高。小组团队展示,的感恩分享,除去桌椅的限制,大家亲密的围坐在一起,就实际问题,老师加以引导,同学们主动讨论解决,我感觉这是和其他课程极大的不同,积极参与,有交流氛围。

第二,切合学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如何与人沟通交流,如何看待爱情问题,以及情绪管理,都是我们需要也有必要去进一步学习了解和深入思考的,比如大家对恋爱的问题,解决大家的实际困惑。对于我自己,我学会了更为主动的与人沟通,学会了多种的倾听,更好的表达想法,了解了更多恋爱中女生的想法,这对我的学习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受益匪浅。

——余同学

 

《大学心理》这门课有别于其他课程,采取了一种类似于座谈,却更轻松的方式来进行。给了同学们以轻松的氛围,有利于相互敞开心扉。在上过了一天专业课之后,总觉得上一堂大学心理是对自己压力的缓解,和同学聊一聊天,听老师和助教讲一讲故事,看一看有趣而富有道理的视频,领悟一些道理运用到实践之中,不用去拘泥于形式、理论,只有心灵的舒展。同时,其独特的小组展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组员们相互更加熟悉和了解的机会。总之,很开心可以有机会来享受这样一门课。

——艾同学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