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专家系列课程反馈
发布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专家系列课程
                            ——学生课程反馈摘录

(一)课程:《自我成长与发展》任课老师:宋振韶

感谢宋老师,通过这短短的十次课程,让我明白自己需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我,同时又不能太放纵自己,需要有一定的自我约束,尊重自已的身体,真诚的对待自己。

——杨同学

 

自我成长与发展是一门让我用轻松的心态去思考严肃的问题的课程。课上的学习探讨以及课后的反思体悟都让我收获了很多。课程的内容很详实,授课的方式也很灵活丰富,希望以后能延长上课的周数,师弟师妹们也能和宋老师一起成长。

——刘同学

 

自我成长,是人生的方向。感悟生命,是永久的课题。在生命中我们不断的觉察,感悟。以期不断的了解自己,以便更好的活着和生活。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十周的陪伴,让我对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

——杨同学

 

生活中处处是成长,找到自己和自己的位置是一件值得一生的时间去体悟的事。

——闫同学

 

自我成长与发展是在一生中不断学习进步的,很幸运的有这个课程在这个过程中给我助力。生命不息,成长不止!

——崔同学

(二)课程:《学校素质拓展教练课程》任课老师:陈飞星

感谢黄埔十期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助教,更感谢每一位同学,感谢整个学期你们的陪伴。每节课都令我感动,所有的感动,也许会是让心灵的震撼,也许会是细小微弱得无法清晰的感觉,只要用心聆听,就能顿悟那些生动的音符。每节课让我感悟到的实在太多太多,感悟快乐,感悟生活,感悟幸福……所有的感悟,我将把它们化为一份动力,用心去做每件事,欣然地接受每一天,学会感恩和知足。

——孟同学,黄埔十期

 

这不是一节纯理论的课程,更多的是运动和实践,所以常常会到室外上课,比如东操场和京师广场。我们玩的不亦乐乎,但是路过的人都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看着我们各种奇葩的姿势可能会好奇,可能会觉得好笑,也可能觉得不理解,认为这群人一定是疯了,但是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所以有些事还是要自己去体会,去感悟,上完10堂课,第一次在大学里感觉那么期待上一堂课,觉得前方满是希望和挑战。

——邢同学,黄埔十期

 

在平常的理论课程里我们如果没有学习到自信,那么学到的就是自卑,因为这个世界一直在告诉我们优胜劣汰的原则,告诉我们不成功便成仁,我不否认它的正确性,这确实是一个竞争的世界,但是在这节课里面我学到了一个词叫做进步,也就是我们总是在追求卓越的路上。

——阳同学,黄埔十期

 

值得去讲述的游戏那么多,似乎每一个游戏的背后,都有触动心灵的感悟和体会。隐去了很多东西,是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的不够好,太多的小心思,却自我感觉良好。人生这个大课堂太复杂,需要学的修养太多,需要修改的错误认知那么多,素质拓展课是有限的,但要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学习,去感受,那些美好的能力,然后学会,练习,使用。

——候同学,黄埔十期

(三)课程:《大学生压力管理》任课老师:熊汉忠

通过这个学期短短的几节课,让我明白了有时候故意去逃避压力不如去主动面对压力,有时候有意的去减压不如去管理压力,让压力成为动力,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更自由的应对压力,而且感谢老师多变的课堂教学方法,让学习变得有趣。

——张同学

 

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老师教与给我们很多自我认识与压力管理的方法与理论知识,心理测试与游戏十分有趣,同时也帮助提高了我认识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总之,这门课不仅有趣,而且很有意义,对我的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非常感谢老师。

——孟同学

 

对于自我的认识往往来自于自身的主观认识与他人的主观评价。虽然课程是关于自身压力的管理与控制的,但是大角度而言,也是对自我的认知。课堂上的压力测试或者是其他测试,更好地从自身潜意识和个人行为习惯来正确认识自我。比较有趣的是老师的教学方式,与其他课程相比,更加有趣,也更容易让自己产生兴趣。

——李同学

 

在压力管理课上我通过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亲身体验管理压力的方法,并将其运用到生活中,感受到了压力管理的重要性和实用性,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会利用我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方法,让自己的能力和知识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胡同学

 

这门课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更加了解自己。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压力状况,并且懂得一些调整压力的小技巧。课堂的各种活动都特别有趣,特别是画画减压,自己现在也会运用。遇见压力不再是烦恼,而是积极应对,收获很大。

——孙同学

 

在这堂课上,让我收获最多的是老师教给我们对待压力的态度,压力并不代表着负面事物,合理利用或者合理范围内的压力,也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正向动力。

——邬同学

(四)课程:《大学生人生教练课程》任课老师:陈清文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前进的旅程,迷茫,失望,无奈等等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些都是人生的小插曲没了困惑,人生反倒不精彩了!没有任何事是会一帆风顺的,按计划进行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展望愿景”中三十年后的自己就是那样一个真实的自己就好。希望一路走来的同学们,都能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车同学

 

这个课让我更深的认识自己,也让我更美丽的面对人生。我要做自己的人生教练,书写青春愿景,书写人生精彩。

——罗同学

 

一路走来,教练课已经无声无息的改变了我,我开始慢慢学着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内在。每周的复盘都是反思的时间,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感谢老师的耐心和感染力、感谢活泼有趣的课堂氛围、感谢每一位同组的小伙伴。希望我自己能够更了解自己、坚持做自己。

——费同学

 

说实话上节课的时候看到这几次以来的收获和日记,突然觉得记日记是应该坚持的一件事情,常常我们想记住的有意义的事情就这样被记住是很有意义的。这节课不知不觉的就到了后半段,在课上学习了什么是人生教练,怎么最好的面对当下,怎么管理时间,怎么去将性格调整到对自己最有利的一个状态。不知不觉的就可以应用到这些知识让我兴奋,希望真的是可以有所应用。

——徐同学

 

大家一起分享的过程中,见证了彼此的喜悦和丰盈,一段段文字背后都对应着这个春天里不一样的风景。一次次课堂活动的小收获也被记录下来,希望可以在以后的复盘和丰盛日记里看到更好的自己。

——尹同学

(五)课程:《师范生心理素质训练》任课老师:聂振伟

转眼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我是真心舍不得,舍不得老师,舍不得这个课,因为这个课真的改变了我,还记得老师第一次老师走进教室,面带着微笑,給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老师很和蔼可亲、我突然想起来我的母亲,因为我觉得母亲和您应该年龄相仿,所以老师您无论是外貌,还是言谈都深深的引起我的注意,老师您自我介绍时讲了您自己的一些经历,当时我就回想起来过去的点点滴滴,因为我们有很多相同的经历,于是我就喜欢这个课,更喜欢您的讲课方式方法,您让我找到了自信,也改变了我的心态、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所以真心感谢您——我的老师!

——某同学

 

我很喜欢聂老师的课,喜欢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老师让我学会关注内心情感,让我学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让我明白教师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让我当一名老师的想法更加坚定。她教给我们的,与其说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不如说是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人,做一个幸福的人。她的每节课都启发我思考,都让我的思想更加积极向上,喜欢老师的耐心,喜欢老师的倾听,喜欢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尊重。我想,这便是有魅力的老师,能让学生打心底里喜欢,情不自禁想亲近。我以后也要做聂老师一般的老师,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老师。如果有机会的话真想继续听老师的课。

——赵同学

(六)课程:《影像中的生死学》任课老师:陆晓娅

上过陆老师的《影像中的生死学》这门课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思想有多么局限。我甚至还不能算上是一个会思考的人,对我们的生活,对于死亡和生存的概念太过模糊。但是跟陆老师学习了快一个学期之后,我发现了我的转变,我在慢慢学会思考,对死亡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真的很感谢陆老师。

——王同学

 

老师说在黑与白之间,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灰色地带,这门课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学会关怀那些灰色的角落,那些灰色的人,那些灰色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声音,接纳他们,同时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蔡同学

 

陆老师在课堂上经常带领我们去自己思考,从电影中自己发掘问题并与他人分享讨论,鼓励我们对死亡和其他事物有自己的不同看法。通过这门课,我想当我以后遇见死亡,我会选择以一种更加从容而镇静的姿态来面对它。

——王同学

 

一直很怯死亡,也知道这是我必经的人课题。第一次上课,满心的情绪在遇见死亡的时候再也控制不住,课后却忽然释怀了好多。从此我知道了,认识死亡,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郭同学

(七)课程:《电影文本成长心理学》任课老师:杨眉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电影文本成长心理学帮助我在心理学层面上更进一步地思考这个问题,并且难得有了答案。

 

随着每节课对于不同角色不同事件的分析,我开始领略到心理学的魅力,并且也学会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电影,看待事件,看待人生。另外,杨老师实在是颇具个人魅力!老师对于我们每个人的观点想法、行为方式以及个人隐私都持有尊重的态度,让我从中学习到今后为人师表也应当尊重学生,发现学生每个行为背后的闪光点,一起共同进步!

 

特别荣幸选到了这门课,它是我每周最大的期盼与向往,感谢杨老师的循循善诱与全面总结,让我在每节课后总能带着满满的喜悦与满心的收获走出教室,在接着下来的一周充满着正能量。另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成长,学会了独立思考与质疑反思,最后,真心希望这门课能够一直办下去!

 

课堂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契机,唯思考二字才能够将所学内化为成长,杨老师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榜样,希望自己今后更加慎独自省,宽厚待人,做心怀大爱之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