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掠影
发布时间: 2016-05-10  浏览次数:

  每周四下午,心教练团队的老师们在雪绒花团体辅导室召开备课会,分享教学技巧,讨论教学内容,思考更好的教学方式。这是一个教师助教共聚一堂的时刻,集思广益,助力《大学心理》课程茁壮成长。


群策群力,齐献备课会


宋老师讲解4D卓越团队


陈老师分享热场小游戏


陈老师在推荐“心灵合一”的热场小游戏


师生共同为备课会出谋划策




助教们在记录精彩语录

以下是备课会的精彩视频!!!


 

备课会助教感想剪辑:

    每周四下午,助教们齐聚雪绒花团体辅导室参与心教练团队老师的备课会议,聆听老师们关于教学技巧的分享,也参与到对教学内容的讨论中,给老师们提出作为学生的思考与收获。

 

A:

感谢宋老师精彩的分享。印象深刻的是“How do you define yourself”的视频。演讲人通过自身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存在即价值。从视频中感受到社会支持,尤其是家人的支持,是多么重要!家人的支持帮助主人公将外界的负能量转换成激励她前进的动力。这让我意识到,在现实生活中要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同时也要让自己努力成为别人社会支持系统的一部分。

此外,关于自我价值感部分,宋老师总结得非常好。多多关注being部分的价值感,而不是doing部分的价值感。

 

B:

陈老师“心灵合一”的热场小游戏简单又好玩儿,让我觉得每节课前如果都能有这样的热身游戏,课堂一定更加精彩。宋老师4D卓越团队的讲解,让我们察觉到人与人本身的差异,即互补又有相似,正是因为不同,我们才能在团队中担当不同的角色,组建完美的team。恋爱一直都是亘古不变的话题,老师们也都很用心地准备这个课题。老师们希望在这堂课中能够给大学生渗透积极健康的恋爱观,从爱自己,知道自己的需求和如何保护自己开始。胡老师的爱情游泳池还有木瓜和玫瑰的比喻,帮助学生更加具象地了解爱情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情况。精心的备课,思想的碰撞和价值观的交流成就了一次精彩的备课会,坚信在所有老师和助教的努力下,《大学心理》课会越来越生动,帮助更多的同学成长。

 

C:

   1)苏老师的分享让我收获很大!一个简单的课堂活动需要反复的完善与改进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指导语,情境设置,以及学生的安排,这些看似十分细节的部分其实都特别关键。特别感谢苏老师的体验式分享。

   2)印象比较深的是陈老师有提到每一个活动的最后教师要对活动的意义进行总结还要升华,挖掘活动背后的深层意义,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关键,否则活动就变成了游戏。

   3)感谢助教张红的分享以及老师们针对这个案例给出的分析。人际交往中,语言表达往往受制于个人的阅历,思维乃至身处的文化环境。如果能透过语言直接看到意图也许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但这确实很难做到。

   4)悦纳自己这部分也让我收获很大。就像宋老师提到的,花儿不会因为别人不赞美而不绽放。人也是这样,要让自己无条件地接纳和爱自己。我非常认同老师说的一点,就是悦纳自己才是课程最关键的部分。但我感觉这部分讲的不太好。老师的ppt里比较强调悦纳自己的缺点,比如外貌,身材。这些都是非常表面的,没有涉及到悦纳自己的核心部分。以上是我对备课会的一点感受,觉得备课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思考的机会,很幸运能够参加。

 

D

    首先,陈老师的暖场小游戏和申老师的“健康操”都特别有意思,简单又调动气氛;其次是关于爱情的讨论,现在学生关于爱情观和性爱观的形成大部分来自影视作品和媒体,有很多不现实和偏激的成分在里面,在课堂上宣传这方面的知识既要有吸引力也要有说服力,加上现实场景的讨论也许更加真实和贴切;情绪管理,感觉练习比理论重要,当火药桶爆炸的那一刻就会发现自己的管理技术多么的差劲,情绪后的处理也相当关键。整合备课会老师们讨论了很多点,也分享了很多知识,像4D卓越团队,爱情游泳池等,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听过又极有哲理的知识,谢谢老师们的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校内学生咨询预约电话:58805852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学四楼辅楼二层